我們應該怎樣記錄運動進度? 從這3方面紀錄便萬無一失
February 4, 2023
長期玩手機會有咩身體問題? 當你了解這5點對身體影響, 你會自然玩少點手機
February 6, 2023
我們應該怎樣記錄運動進度? 從這3方面紀錄便萬無一失
February 4, 2023
長期玩手機會有咩身體問題? 當你了解這5點對身體影響, 你會自然玩少點手機
February 6, 2023

腰痛是否不可做運動? 有3種腰痛情況做適當運動可舒緩腰痛

 

腰痛是一種常見的健康問題,影響了許多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雖然休息和減少活動可以緩解疼痛,但進行運動可能是緩解腰痛的更好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腰痛情況都適合進行運動。選擇適合的運動可以有助於緩解腰痛並促進康復,而不適當的運動可能會惡化症狀。因此,在進行任何運動之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或身體治療師的意見。本文將介紹一些適合在腰痛情況下進行的運動,包括腰部肌肉疼痛、椎間盤突出和肌肉失衡等常見情況。

 

  • 腰部肌肉疼痛:如果你的腰痛是由肌肉緊張或肌肉勞損引起的,進行輕度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或游泳,有助於緩解疼痛和緊張。

腰部肌肉疼痛是一種常見的問題,通常是由於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重複性動作、肌肉勞損或受傷等原因引起的。這種疼痛可能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並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的不適感。對於這種腰痛情況,進行一些輕度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或游泳,可以有助於緩解疼痛和緊張。這些運動有助於加強腰部肌肉,增加循環和氧氣供應,減少炎症和消除堆積的乳酸酸度,從而改善痛感。除了進行有氧運動,還可以進行腰部伸展和強化運動,例如仰臥起坐、桥式伸展和鳥狗式。這些運動可以增強腰部肌肉的力量和靈活性,有助於預防腰部肌肉疼痛的發生。另外,定期休息和避免過度使用腰部肌肉,也可以幫助緩解疼痛和緊張。需要注意的是,在進行任何運動之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或身體治療師的意見。此外,在運動期間,如果你感到疼痛加劇或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維持適當的姿勢,適量運動以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預防和緩解腰部肌肉疼痛的有效方法。

 

 

  • 椎間盤突出:如果你的腰痛是由椎間盤突出引起的,輕度的低衝擊力運動如散步、慢跑、瑜伽和靜態伸展可能是適合你的。

 

椎間盤突出是腰痛的另一個常見原因,它通常是由於椎間盤的內部物質向外凸出,並壓縮周圍的神經和組織所引起的。這種疼痛可能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使人難以站立、走路或坐下。然而,輕度的低衝擊力運動可能有助於緩解這種疼痛。散步、慢跑、瑜伽和靜態伸展是一些低衝擊力運動,它們能夠提高心率和呼吸率,增加身體循環和氧氣供應,有助於緩解疼痛和增加活動的靈活性。在進行這些運動時,應該避免劇烈運動和重量訓練,這些運動可能會增加腰部的壓力,進一步惡化椎間盤突出的疼痛。此外,一些專門設計的伸展運動,如單腳抬膝、俯身觸腳和駝峰式伸展,也有助於增加腰部肌肉的靈活性,減輕腰痛的不適。這些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柔韌性,減少壓力,從而減少椎間盤突出的疼痛。

此外,在進行運動時,應該注意身體的反應,如果感到疼痛加劇或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維持適當的姿勢、避免長時間坐姿以及保持適量的運動,可以有助於預防和緩解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腰痛。

 

  • 肌肉失衡:如果你的腰痛是由肌肉失衡引起的,進行一些定向運動如核心肌群鍛煉和底部肌肉鍛煉可以有助於平衡肌肉。

 

肌肉失衡是另一種導致腰痛的常見原因。它是指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沒有平衡地發展,導致某些肌肉變得過度緊張或過度弱,進而引起腰痛。這種腰痛可以通過定向的運動,如核心肌群鍛煉和底部肌肉鍛煉,得到緩解。核心肌群鍛煉是一種有針對性的運動,通過加強腹肌、背部和臀部等核心肌肉,改善身體姿勢,減少腰痛的發生。這些運動包括平板支撐、仰臥起坐和側臥舵式等,它們可以增強核心肌群的力量和穩定性,從而改善身體平衡和控制。

此外,底部肌肉鍛煉也可以有助於減輕腰痛。臀部肌肉是支持腰部和骨盆的關鍵肌肉群,這些肌肉的失衡可能會導致腰痛。底部肌肉鍛煉包括深蹲、踢腿和單腳立式等,它們可以增強臀部肌肉的力量和靈活性,減少腰部的壓力,從而減輕腰痛的不適。

此外,在進行運動時,應該注意身體的反應,如果感到疼痛加劇或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適當的運動、保持良好的姿勢和積極紓解壓力,可以幫助預防和緩解由肌肉失衡所引起的腰痛。

 

需要注意的是,在進行任何運動之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或身體治療師的意見。在運動期間,如果你感到疼痛加劇或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

想了解我們的運動班

 

Facebook 

AHFC 香港抗衰老健體中心

分享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腰痛是否不可做運動? 有3種腰痛情況做適當運動可舒緩腰痛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By using this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Data Protection Policy.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