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肌肉急速流失 7種人士有必要增肌肉增體重
May 13, 2022
捱夜看世界盃對身體的7大影響
November 30, 2022
人到中年肌肉急速流失 7種人士有必要增肌肉增體重
May 13, 2022
捱夜看世界盃對身體的7大影響
November 30, 2022

本文章會告訴你:

【五十肩】肩周炎是什麼?三招幫你預防患上肩周炎

 

肩周炎又稱為五十肩,大概是肩膊關節位置出現的問題,是都市人常常出現的一種炎症。一般人對肩周炎的認識是膊頭『好痛』、『舉唔到手』和『 影響瞓覺生活』等等 。對於怎樣預防和治療等等都不太清楚,出現了膊頭痛有些人會選擇食止痛藥、盡量避免膊頭活動或者相反進行劇烈運動,這些處理膊頭痛的方法後果十分嚴重,確實肩周炎對生活影響可大可小的,讓我們多些了解肩周炎,日後便懂得妥善處理。

五十肩的成因

 

現時是沒有一個確實的成因怎樣會導致肩周炎,但是有幾個可能性是比較大會導致肩周炎的

  • 50歲或以上人士

 

  • 缺乏運動人士

 

  • 長期勞動人士

 

  • 身體曾經扭傷或骨折


稱為五十肩的原因是大多數患者的平均年齡都在50歲左右,而這年紀身體組織開始退化得比較快和恢復比較慢,導致關節附近的組織健康情況變差和出現筋膜黏連。現時肩周炎患者比較以前年輕,有些甚至20幾歲人士已經患有肩周炎,原因可能是現時的年青人缺乏活動、長時間坐著看手機和用電腦,關節長時間缺乏運動並長時間不能把關節內的廢物帶走和營養補給,這樣比較容易出現關節上的問題。
勞動比較多人士患有肩周炎的問題都十分普遍的,當長時間做一些相同動作而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和放鬆,關節便會出現勞損,慢慢地出現肩周炎的情況十分高。
而身體曾經扭傷過或骨折的人士,一般情況下受傷過的位置筋膜都比較緊密,肩膊位置便有機會被這個舊患長時間拉扯,情況久了出現肩周炎的 機會十分大。

 

五十肩的症狀

 

肩周炎的主要症狀是包括

  1. 活動度減低
  2. 疼痛
  3. 關節僵硬


例如手臂外展、舉手和向後等動作都會感到疼痛和僵硬,而疼痛和僵硬程度要看在肩周炎的那一個週期。

五十肩的周期


一般來說 肩周炎分三個週期

疼痛期


肩膊關節在發炎階段,肩膊附近位置的皮膚會有 輕微發熱,一些簡單的肩膊活動如:舉手便會出現強烈的疼痛,有些情況是肩膊靜態時都可能出現疼痛和影響睡眠,這階段會維持幾個星期至半年。

僵硬期


在這階段肩膊關節的發炎情況開始改善,痛楚減輕而關節活動度比之前減少,這階段關節活動至最遠點會出現劇痛,這大大影響日常生活,穿衣服、穿鞋、洗澡等活動會被肩膊關節痛影響的。

恢復期


肩膊沒有發炎但是肩膊的活動度已經大不如前,如舉手、手臂外展等動作比較患有肩周炎之前活動幅度大大減少。

五十肩的各種謬誤

 

是否50歲才會患有肩周炎?


肩周炎的成因主要是肩關節健康變差而導致的。只要有任何因素影響肩關節健康,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肩周炎。因為50歲開始身體退化的程度會比較快,所以這年紀是比較容易患肩周炎的。

膊頭痛是否代表有肩周炎?


膊頭痛是有很多原因的,可能是久坐長期用電腦而導致的膊頭痛或者睡眠姿勢不好而導致膊頭痛 ,這些情況需要透過按摩放鬆便可以得到舒緩 ,我們需要做身體評估和檢查才可確定膊頭痛是否就是肩周炎的。

肩周炎是否可以自然康復?


可以這樣說但是沒有真正更治問題的。當肩周炎完成了三個週期後,肩膊的肌力和活動度等能力都大不如前,過了一段日子因生活模式上的種種原因而再一次令肩膊的健康狀況變差,這樣便有機會令肩周炎復發。

如何治療五十肩

 

藥物治療

 

肩周炎初期需要先處理發炎、腫脹和疼痛等問題 ,一般會使用止痛藥和消炎藥減輕痛楚。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在肩周炎的初和中期使用衝擊波電療和熱敷等處理發炎,及後會做一些復康運動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度。

運動治療


大概在肩周炎的中後期透過運動使身體放鬆和平衡,這樣可幫助減輕肩關節的壓力,這樣可以加快消炎及後會鍛鍊肩膊的活動度和肌肉力量使肩關節可以恢復到肩周炎前的狀態。

怎樣預防五十肩

 

適量的運動


定期運動可鍛鍊力量、改善身體的不平衡、幫助排走關節的廢物和迅速補充營養,這樣大大降低 患肩周炎的風險。

放鬆伸展身體


放鬆伸展可讓筋膜保持彈性、有助排走關節的廢物和迅速補充營養,可讓過於勞動的身體得到恢復。

保持良好姿勢


多點留意日常生活的各種姿勢,站立和坐下都保持腰背挺直、眼望前方,睡眠姿勢可以在剛剛睡醒時的感覺反映,如發現某一個身體位置感覺比較繃緊,情況持續發生便需要考慮更換枕頭或床墊。

想了解我們的運動班

 

Facebook 

AHFC 香港抗衰老健體中心

分享 :

Comments are closed.

【五十肩】肩周炎是什麼?三招幫你預防患上肩周炎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By using this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Data Protection Policy.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