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篇】腳踭痛加鞋墊有幫助嗎?5招讓你舒緩足底筋膜炎
April 13, 2022
【五十肩】肩周炎是什麼?三招幫你預防患上肩周炎
June 13, 2022
【足底筋膜炎篇】腳踭痛加鞋墊有幫助嗎?5招讓你舒緩足底筋膜炎
April 13, 2022
【五十肩】肩周炎是什麼?三招幫你預防患上肩周炎
June 13, 2022

本文章會告訴你:

為何要增加肌肉?


肌肉的功能是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正常生活,基本上我們是每分每秒都在使用肌肉的,例如:呼吸、說話、飲食、如廁、坐下站立、步行甚至睡眠都在使用肌肉。有研究顯示從五十歲開始全身肌肉量會每一年減少 1%, 久而久之便會患上『肌少症』,肌少症會減慢新陳代謝免疫力下降,所以現今社會需要增加肌肉不只是年輕人,中年甚至老年人更需要增加肌肉

什麼人需要增加肌肉?


一般年輕人特別是男士想增肌肉的目的是身形健碩,以下人士是已經因肌肉不足而影響生活,這些真真正正需要增肌肉的人士包括:

  • 中年和老年人士

 

  • 婦女

 

  • 體重過輕人士

 

  • 有骨質疏鬆症人士

 

  • 關節或骨骼曾經受過傷的人士

 

  • 想減肥的人士

 

  • 運動員

增加肌肉的好處

 

  • 有助減肥

增加肌肉可幫助消耗能量,讓我們不會容易脂肪積聚,所以增肌肉是有助控制體重,如能適當地配合負重訓練和帶氧運動,減肥效果更顯著。

  • 增加骨質密度

增加肌肉需要進行負重運動,因負重運動可給予骨骼適當的壓力,這樣可以減慢骨質流失,甚至可增加骨質密度,對骨質疏鬆症人士幫助很大,所以現時十分流行中年人士進行負重運動。

  • 減低跌倒的風險

負重訓練除了可以增加肌肉外,還可以更清楚了解自己身體,讓我們身體更有力量應付日常生活需要和更清楚身體感到疲倦時需要適量休息。

  • 減輕痛症

身體痛症出現很多時的原因都是肌肉力量不足和 身體過份繃緊而導致身體不平衡,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體不平衡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痛症便會出現,都市常見的痛症有足底筋膜炎、拇指內翻、哥爾夫球手、網球手、肩周炎、五十肩,這些痛症都可以透過一些負重運動從而增加肌肉和促進血液循環而減輕痛症,肌肉增加可讓我們身體慢慢恢復平衡狀態,如能負重運動和伸展運動同時進行更可以徹底減輕痛症。

  • 改善身型

肌肉是有紋路線條的,質量亦比脂肪重3倍,經過鍛鍊後,肌肉增加可讓我們全身肌肉線條更明顯,擁有一個健康的形象。

增加肌肉的謬誤

    1. 脂肪可以變成肌肉嗎?

    2. 脂肪和肌肉是兩種不同的物質,所以脂肪是不會變成肌肉的。

 

    1. 為了減肥進行負重運動後不進食?

    2. 負重運動後不進食這樣會更難減肥,經過訓練後肌肉需要能量重組,這樣才能增加肌肉而增加肌肉可讓我們加快新陳代謝,使我們更容易減肥。

 

  1. 女士增肌肉會否不好看?

  2. 肌肉是有紋路線條,經過負重訓練後,筋膜更有彈性,女士的外表更加有美感。

如何增肌肉?

  • 適當的負重訓練

負重訓練又可稱為重力訓練是主要能夠增肌肉的原因之一,訓練後肌肉受到適當的刺激,肌肉力量和肌肉總量均會增加,這樣便算是增加肌肉。

  • 充足的休息

訓練過後,身體需要時間休息,準備下一次訓練。

  • 適當的飲食

負重訓練後肌肉需要各種營養,特別是蛋白質,如:雞蛋、豆腐

  • 良好的情緒管理

情緒起伏不定會影響荷爾蒙分泌,會導致消化不良、睡眠質素下降和食慾下降,大大減低增肌肉的效果。

增加肌肉需要怎樣訓練?

簡單來說肌肉需要受壓力才可以增加肌肉,而負重運動的目的就是給予身體肌肉適當的壓力,訓練後我們會進食和休息,這樣身體肌肉得到充足營養,而休息可以幫助肌肉重組,透過適當的訓練,飲食和休息,這樣的循環便可以增加肌肉。

初學者訓練上需要從序漸進,可選擇參與一些健體訓練班,一邊上堂一邊自己在家中實際鍛鍊體驗這樣便可以清楚明白怎樣才算是安全而有效的負重運動。

開始負重運動可先從大肌肉訓練開始。大肌肉是指臀部、大腿、腹部、胸部、背部等肌肉,訓練以輕重量多次數和多組數進行,動作速度平均地慢,讓我們可以有足夠時間感受肌肉的放鬆和收緊,謹記先以安全為主。

想了解我們的運動班

 

Facebook 

AHFC 香港抗衰老健體中心

分享 :

Comments are closed.

人到中年肌肉急速流失 7種人士有必要增肌肉增體重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By using this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Data Protection Policy.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