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3大成因和5個方法幫你減輕其炎症的狀況
March 9, 2024
一星期要做多少日運動才可減肚腩?還有5件事要做才可有效改善身型
March 10, 2024
足底筋膜炎3大成因和5個方法幫你減輕其炎症的狀況
March 9, 2024
一星期要做多少日運動才可減肚腩?還有5件事要做才可有效改善身型
March 10, 2024

 

超慢跑與行山比較:哪種適合長者參與?

在探討適合長者的運動方式時,超慢跑行山是兩種常被討論的選項。這兩種活動都對身體有益,但各有特點和考量。以下將從多個方面比較這兩種運動,並針對超慢跑提出三個注意因素,以幫助長者更安全地參與運動。

對身體的影響

1. 對身體的影響

超慢跑是一種低至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對心肺功能有良好的促進作用,能夠幫助改善血液循環、增加肺活量、並有助於控制體重。對於長者來說,這種低強度的運動較不易引起過度疲勞或傷害。

行山則是一項全身性的運動,除了對心肺功能有益外,還能夠加強腿部肌肉、提高平衡能力和協調性。對於長者而言,行山不僅能提高體能,還有助於增強骨密度,預防骨質疏鬆。

2. 心理健康的影響

超慢跑通常在平坦的道路或跑道上進行,比較單調,但它可以是一種冥想式的運動,幫助人們釋放壓力,透過規律的呼吸和步伐達到放鬆心情的效果。

行山則讓人們置身於自然之中,可以親近自然,享受戶外的新鮮空氣和美景,對提升心情、減少焦慮和抑鬱有顯著效果。

3. 安全性和適應性

對於長者而言,安全性是選擇運動時的重要考慮因素。超慢跑由於速度較慢,對關節的衝擊相對較小,風險較低。但在不平坦的路面跑步時仍需小心,以免跌倒。

行山的路徑可能包含不平坦的地形、石階等,對於平衡能力和腿部力量有一定要求。長者參與行山時應選擇難度適中的路徑,並配戴適當的裝備,如登山杖,以增加安全性。

進行超慢跑要注意的三個因素

1. 穿戴適當的跑鞋

選擇一雙合腳、支撐性好的跑鞋對於減少跑步帶來的衝擊、預防跑步傷害至關重要。長者應選擇鞋底具有良好緩震效果的跑鞋,並注意定期更換,以保持最佳支撐和緩震效果。

2. 正確的跑步姿勢

保持良好的跑步姿勢可以幫助減少受傷的風險,提高跑步效率。長者應該保持上身直立,不要前傾或後仰;雙臂自然擺動,幫助保持平衡;步伐應自然落地於腳跟至腳尖。

3. 適度調整跑步計畫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恢復能力會有所下降。因此,長者在進行超慢跑時應注意適度調整跑步頻率和距離,避免過度訓練。建議初期以輕鬆的距離和速度開始,逐漸根據身體狀況調整。

結論

超慢跑和行山都是適合長者的運動選擇,它們各有利弊。選擇哪種運動取決於個人的健康狀況、偏好和生活方式。無論選擇哪種運動,安全始終是首要考慮。透過穿戴適當的裝備、保持正確的姿勢和適度的運動量,長者可以在享受運動的同時,減少受傷的風險。

想了解我們的運動班

 

Facebook 

AHFC 香港抗衰老健體中心

分享 :

Comments are closed.

超慢跑與行山比較那種適合長者參與?進行超慢跑要注意的3個因素以減低風險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By using this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Data Protection Policy.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