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翹腳坐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你不能不知的5大對身體的影響
March 15, 2023
想做運動但是怕辛苦可以怎麼辦? 有5個建議給你們
March 17, 2023
成日翹腳坐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你不能不知的5大對身體的影響
March 15, 2023
想做運動但是怕辛苦可以怎麼辦? 有5個建議給你們
March 17, 2023

運動後肌肉十分酸痛可以怎樣舒緩?5種方法舒緩運動後肌肉酸痛

 

運動後肌肉酸痛的原因

運動後肌肉酸痛,通常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縮寫為DOMS),是指在運動後24-72小時內出現的肌肉酸痛和僵硬感。這種症狀主要是由於運動過程中肌肉受到過大的負荷或是剛開始接觸新的運動項目,導致肌肉纖維受損。當肌肉受損時,會引起炎症反應,導致肌肉組織充血、水腫和疼痛感。

 

舒緩運動後肌肉酸痛的方法

  1. 熱敷:

    在冰敷後的48-72小時內,可以使用熱敷來加速血液循環,促使肌肉恢復。每天熱敷2-3次,每次約20分鐘。
  2. 輕度運動:

    適當的輕度運動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肌肉酸痛。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或輕度拉伸等活動。
  3. 按摩:

    按摩可以刺激肌肉組織,提高血液循環,幫助緩解疼痛。可以使用泡綿滾輪、按摩棒或按摩球來按摩酸痛的部位。
  4. 補充營養: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抗氧化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有助於肌肉修復和恢復。可以透過飲食或營養補充品來補充所需營養。
  5. 充足的休息:

    確保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讓肌肉得到恢復。適當的休息有助於減少疼痛,加速康復。

 

預防運動後肌肉酸痛的策略

  1. 增量訓練:避免突然增加運動量和強度。應該逐步提高運動量,讓肌肉適應並增加抗壓能力。
  2. 熱身運動:運動前做好熱身運動,可以提高肌肉的柔韌性和運動能力,降低肌肉受損的風險。
  3. 適當的伸展運動:運動後進行伸展運動,有助於放鬆繃緊的肌肉,減少肌肉酸痛的可能性。
  4. 改善運動技巧:正確的運動技巧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肌肉負荷,降低受傷風險。可以尋求專業教練的指導,以提高運動技巧。
  5. 補充水分:運動時應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以維持肌肉功能並降低疲勞感。
  6. 跨訓練:進行多種運動方式的訓練,可以平衡肌肉發展,避免單一運動帶來的過度負荷。

 

通過以上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運動後肌肉酸痛的發生。然而,要注意的是,運動後的肌肉酸痛在某種程度上是正常的,意味著肌肉正在適應和變強。適當的肌肉酸痛可以作為運動效果的一個指標,但應該避免過度訓練和嚴重的肌肉酸痛。

 

運動後肌肉酸痛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可以通過冰敷、熱敷、輕度運動、按摩、補充營養和充足休息等方法進行舒緩。同時,要注意預防措施,如增量訓練、熱身運動、伸展運動、改善運動技巧、補充水分和跨訓練等,以降低肌肉酸痛的風險。在適當的範圍內,運動後的肌肉酸痛可以被認為是一種正常反應,意味著肌肉正在適應運動帶來的壓力並變得更強壯。然而,避免過度訓練和嚴重的肌肉酸痛仍然是重要的,以保持身體健康和避免運動受傷。在運動過程中,要注重自己的身體感受,根據自己的適應能力和運動目標調整運動計劃。

想了解我們的運動班

 

Facebook 

AHFC 香港抗衰老健體中心

分享 :

Comments are closed.

運動後肌肉十分酸痛可以怎樣舒緩?5種方法舒緩運動後肌肉酸痛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By using this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Data Protection Policy.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