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帶氧運動的3大可能發生的後果
February 24, 2024
花椒有什麼好處?是否可以醫治濕疹?
February 26, 2024
不做帶氧運動的3大可能發生的後果
February 24, 2024
花椒有什麼好處?是否可以醫治濕疹?
February 26, 2024

 

長者有需要做健身運動嗎?做健身運動有5大好處長者要知道

隨著年齡的增長,保持健康變得尤為重要。然而,許多長者對於進行體育運動持有誤解,認為年紀大了就應該減少活動量,以免受傷。但實際上,科學研究表明,適當的體力活動對於長者有諸多益處,從改善心血管健康到提升生活質量,運動對於年長者而言不僅可行,且極為必要。

提高心血管健康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老年人口中致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定期的體力活動可以顯著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例如,輕至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游泳或騎自行車,可以提高心臟效率,降低血壓,並改善膽固醇水平。建議長者每周至少累積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分成幾個短時段進行也無妨,關鍵是要保持一致和持續性。

增強肌肉和骨骼健康

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質量自然下降,骨質也會逐漸疏鬆。定期進行力量訓練和重量訓練可以幫助對抗這一過程,增強肌肉力量,提高骨密度,從而降低骨折的風險。如彈力帶訓練、啞鈴舉重或做墊上運動等,都是適合長者的力量訓練方式。這些活動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的整體力量,還能增加日常活動的獨立性和安全性。

改善平衡和協調性

跌倒是導致長者受傷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通過平衡訓練和柔軟性運動,如太極、瑜伽或簡單的立單腳練習,可以顯著提高平衡能力和身體協調性,從而減少跌倒的風險。這些運動不僅有助於提高身體的穩定性,還能提升身體對不同動作和姿勢的適應能力。

促進心理健康

運動對於提高長者的心理健康同樣至關重要。定期的體力活動已被證實可以減輕憂鬱和焦慮的症狀,提高睡眠質量,並增強整體的生活滿意度。此外,團體運動或戶外活動還提供了社交互動的機會,這對於維持良好的心理健康和防止孤獨感也是非常有益的。

提升生活質量

積極的生活方式和定期的體力活動不僅提高了長者的身體健康,還能顯著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通過增強體力和精神狀態,長者能夠更獨立地完成日常任務,享受更多的社會活動和個人愛好。這種增強的自信和獨立性,進一步提高了他們的整體幸福感。

如何開始

開始任何新的運動計劃之前,特別是對於長者來說,最好先進行醫療諮詢,以確保選擇的活動既安全又適合個人的健康狀況。從輕微開始,逐漸增加運動的頻率、持續時間和強度。設定實際可達成的目標,並記錄進展,以此來激勵自己。找到喜歡的活動,並將其融入日常生活中,這樣才能長期堅持下去。

對長者而言,保持積極的生活方式和定期進行體力活動,對於提高生活質量和延長健康壽命至關重要。

想了解我們的運動班

 

Facebook 

AHFC 香港抗衰老健體中心

分享 :

Comments are closed.

長者有需要做健身運動嗎?做健身運動有5大好處長者要知道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By using this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Data Protection Policy.
Read more